蝉游记:

第1天 128图: RV55雪山路 - 通往盖朗厄尔峡湾的冰河世纪 - 盖朗厄尔峡湾 - 与盖朗厄尔峡湾的近距离接触 - 回到LOM

挪威本土从南部的LINDESNES向北极的北角色 延伸2518KM,最窄处的只有6.3公里,挪威还有北欧最高的山脉和西欧第4大陆地。

但是,那些只是统计指标,从遍布冰川的高地和深深的峡湾到冻原般的北极平原,挪威的地貌多样性,令人难以置信。

今天,我们要去据LOM111公里的 盖朗厄尔峡湾。

 

 

 

 

 

 

 

这段路还属于“挪威的天路”,在穿过了10公里左右限速60的乡村路之后,又看到了雪,还有冰川

 

这个也是荒郊野外的一个酒店

 

 

挪威的冰川在该国的覆盖面积大约是26092平方公里,站挪威总面积的0.7%,最近一次统计,有2534片冰川,

但与最后一次冰期相比,相去甚远,那里的挪威就是个巨大的冰原。 大约8800年前,大部分冰块融化。

 

 

 

冰川不仅是景点,还在挪威经济中扮演重要的角色:15%的挪威电力来源于冰川下的河流。

 

 

多么高多么高的积雪呵

 

20世纪,挪威的一些冰川收缩长达2.5公里,冰川上的冰雪也以惊人的速度消融。

 

 

 

而挪威内地冰川面临的风险远高于沿海冰川。

别与约斯特谷冰原的冰川,还有一处壮观的是 福尔格冰川,而挪威中部的约顿黑姆山国家公园中有60条冰川。

 

 

 

从LOM到盖朗厄尔峡湾的路上, 经过这样的大地貌, 路,沿着这样的地貌,成发卡型的变换, 极尽险峻,

 

 

 

可我们还是看到了在这样的路上,快的像在城市平坦公路上行驶的摩托车,对这段路有多熟悉才干这么开啊。

 

就是前面那个摩托车手,一瞬间就飙到了转弯处

 

 

挪威是湾流最大的受益国,如果没有湾流的话,挪威的绝大部分国土都会冷的不适合人居住,

 

 

 

传说中的“发卡路”

我们所看到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杰作,每天,都不一样。

 

 

冰河的颜色各有不同,大部分是白色和浅蓝色的,有些冰河会呈现出海蓝色。

 

 

地图上的一片雪白

 

 

车行路过的景色,真是很美,无法用语言形容,只有亲自来体验一下才明白。

 

 

在这样的路上行驶,你让我如何淡然处之?

 

不同的冰河颜色,一方面是形状不同导致的光影的差别。

主要原因是,冰体内所含的气泡密度和大小不一样,使得光的折射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偏差。

 

 

这时这刻有的景色,只有这时这刻在一起的人体验,今天这样的景色,世界上不会有第三个人看得到了。

明天会有什么样的景,不知道大自然会怎么安排?

 

 

 

诱人的冰河蓝

提到冰川,冰河, 一定得提到“地球冰期”的概念
 
 冰期指: 地球表面覆盖有大规模冰川的地质时期,又称为冰川时期。

 

 

 

地球的两次冰期之间唯一相对温暖时期,称为间冰期。这个《三体》中有提到过。 

地球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冰期,最近一次是第四纪冰期。 地球在40多亿年的历史中,曾出现过多次显著降温变冷,形成冰期。

 

 

 

世纪大冰期: 通常指 在前寒武纪晚期、石炭纪至二叠纪 和 新生代的冰期 都是持续时间很长的地质事件

 

 

所以,看到这样的冰河,心生敬畏

 

大冰期的时间尺度至少数百万年。大冰期内又有多次大幅度的气候冷暖交替和冰盖规模的扩展或退缩时期,这种扩展和退缩时期即为冰期和间冰期。

 

 

我们了解这个时期,大多是从《冰河世纪》的动画片中,在三只冰河时期的史前动物和一个人类弃婴中发生的故事中,追寻到地球大冰期的痕迹。

 


 冰川期:距今大约100万年前,地球进入冰川期,广大地区被冰雪覆盖,许多物种如剑齿象、巨貘等都消失了,有些物种如大熊猫、水杉等只在极少地区存活下来!

 

 

 

冰期时期最重要的标志是全球性大幅度气温变冷,在中、高纬(包括极地)及高山区广泛形成大面积的冰盖和山岳冰川。


 

 

 

近一次较明显的小规模的冰川推进出现在13~14世纪至20世纪初,约在18世纪中至19世纪中期达到最盛,称为小冰期。

 

 

 

这个景像是从盖朗厄尔返回时拍的, 去时的蓝天已经开始起云,和冰河相接,恍如梦。

 

过了breheimen山,就是下山路了, 植被开始回复到春天,又出现了极弯道路。

 

 

 

盖朗厄尔峡湾位于挪威西南岸的卑尔根北部,是挪威峡湾中最为美丽神秘的一处。峡湾全长20公里,两岸耸立着海拔1500 米以上的群山。

 

 

盖朗厄尔峡湾是世界遗产,迂回曲折,青翠欲滴,悬崖边零星散步的农场大多已经废弃,却还屹立不倒。

 

 

 

比起挪威其它峡湾,盖朗厄尔是险峻的, 悬崖林立,虽然官方在悬崖边设置了几个有多重保险护栏的观景点,可还是很吓人。

当然,不乏有胆大者拽着树根爬到悬崖一边,摄影……

 

 

 

在峡湾的源头坐落着小村庄盖朗厄尔。

 

 

 

 

如果沿着老鹰之路从北方下来,那么这段壮观的7公里的道路,可能会吓到你。

这段路沿着几乎完全垂直的陡坡,形成11个急弯,迂回曲折,在每个急弯处,都能瞥见旁边的狭窄峡湾

有没有勇气体验一下?!

 

 

 

在码头买了游船票,换了衣服,半小时后,我们出发

 

 

 

盖朗厄尔峡湾以瀑布众多而著称,有许多瀑布沿着陡峭的岩壁泻入该峡湾,比如“新郎的面纱”和“七姊妹”。

 

 

 

瀑布的平均高度大约为250米,当水位较高时,这里的景观极为壮观。

 

 

 

七姐妹瀑布(The seven sister)是盖朗厄尔峡湾(Geirangerfjord)中最美的瀑布,像一幅自然的画作。

 

 

 

【挪威大事倒叙N】:19世纪70年代,伦敦俱乐部的使者来到挪威西部峡湾,为俱乐部饮品寻找 蓝冰。不久之后,英国旅行社库克组织了首次深入峡湾的游轮之旅。 

 

 

 

【挪威大事倒叙O】:1861年,弗里乔夫-南森,集探险家、科学家、外交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出生于奥斯陆,成为挪威日益强大的国际影响力的标志。

 

 

 

【挪威大事叙P】:1814年,挪威被割让给瑞典,形成瑞挪联盟,不满的挪威人起草了第一份宪法,并在每年的这一天庆祝独立日,直到今天。

 

 

 

【挪威大事叙Q】: 1720年,挪威上演了长达150年的战争(七年战争,卡尔马战争、大北方战争)之后,瑞典终于被打败了。但是,丹麦和瑞典的影响力还在。

 

 

 

【挪威大事叙R】:1612年,斯瓦尔巴群岛出现了商业捕鲸活动,欧洲各国均有参与,致使这些特种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中频临灭绝。

 

 

 

【挪威大事倒叙S】:1537年,欧洲的宗教改革波及至挪威,当时的天主教被路德宗新教取代

 

 

 

【挪威大事倒叙T】:1349年,黑死病出现在卑尔根,并迅速蔓延至整个国家,从引改变了挪威的社会结构

 

 

 

【挪威大事倒叙U】:1319年,MAGNUS成为瑞典国王,并统一了瑞典和挪威,结束了挪威的独立生涯,切断了哈拉尔德一世的皇家血脉统治,开始了长达两个世纪的衰落局面。

 

 

 

 

 

回洛姆的路上,我们还是经历了来时的美丽,之后,从山上下来后,周边的景色还始变回春天,雪融了,一切都回归。

 

 

如果是冬季或者极端天气,这个路障就放在,封山路了,这样,从LOM方向,就去不了盖朗厄尔峡湾,也体验不到今天我们所感受到的壮观的雪路了。

 

 

 

从盖朗厄尔峡湾 和 breheimen山回来,已经习惯了住这样的寨子了。 

下一站:洛姆 ---- 奥斯陆---(盖朗厄尔记忆点)

特别声明:
 照片有版权,除本人授权外,禁止商业使用和转载! 

评论
热度(1)
© Mr-Curiosity/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