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莉凯利:

[REPO] 京都 ぎおん森庄

 

红叶季本打算一个人游关西,结果快出行前莫名添了一个旅伴,一应住宿预定要全部掀开重来。此时已近出行,性价比这种事情早不敢奢望,因此订到森庄全是意外之喜。祇園一带向来寸土寸金,以八坂神社为中心方圆一公里的辐射圈内旺季房价都有些瘆人。

森庄在八坂塔之下,斜倚石屏小路、与高台寺咫尺之遥,去东大路通也就步行五分钟。只看地理位置,简直无可挑剔。

至于她最大卖点——谷崎润一郎在京都的“定宿”还是一桩值得探讨的公案。

根据小谷野敦整理的年谱,1944年9月谷崎曾投宿于喜志元(森庄的旧称),战后1945年10月又去住过一次,留宿时间最长的则是1946年3月16日至4月27日(5月开始谷崎边入住在下鸭附近购入的房子)。而1944年之前谷崎曾经四访京都(1912年、1921年、1923年春、1923年9月至12月),从文献记载上来看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这四次京都行他有入住喜志元。因此“定宿”之说,实在有些勉强。

喜志元曾经一度荒废,直到平成23年才重新修复,以“森庄”的名义再度开张。

据说新主人为了专心经营森庄,一度辞去了大学教职,也是令人惊叹。

森庄如今共有四间客房,以谷崎名作《细雪》中四姐妹的名字命名:「鶴の間」「幸の間」「雪の間」「妙の間」 。其中鹤之间为谷崎当年的住间,而雪之间则是谷崎的书房。因老板夫妇自身占去一间,常年对外营业的其实只有三间房。

这也是京都小旅馆的妙处,比商务酒店更贴风物、更近人情,但又有身为客人的新奇拘束感。

虽说曾花了一年时间来修缮,但森庄总体还是保持着昭和时代的原貌,没有把房间翻建得崭新。器具也讲究,玄关前的金鱼缸都是备前烧,古拙可爱。而高悬其上的电灯,则完全继承了昭和初期的美学,为Art Déco式样,规整又颇具几何美感。待入到室内,網代戸(あじろど)与大阪欄間(大阪らんま)、書院欄間的运用也令人印象深刻。由于雪之间有客人入住,无法入内一窥,据说里面的玻璃窗极有特色,是昭和时代书斋中的杰作。

我们有幸住在鹤之间,临窗即可见上弁天町的繁荣景象。清晨起来游客未至分外静谧的时候,泡一壶茶,配上八ッ橋,倒是分外能心平气和地享受京都的慢时光。离远些看过去,窗口一片绿,几缕晨光打在桌沿椅背上,亮得含蓄优雅,忽然就忆起谷崎的《阴翳礼赞》,不知道他是否从同一个画面里攫取了笔下有关光与影的灵感。

评论
热度(32)
© Mr-Curiosity/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