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采访: @胖电塔 

2015年度IPPA人物类一等奖作品    拍摄: @原画册 



IPPA是什么鬼

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IPPA)堪称历史最悠久,选手最强悍,评审最严苛的国际性顶级手机摄影比赛,有人说它是手机摄影奖项里的奥斯卡奖。参赛者将使用IOS设备(包括iPhone,iPod Touch,iPad)来拍摄,并且后期只能用app进行,禁止使用PS等其他编辑软件在电脑上进行修图。每年有大波大波的手机摄影爱好者向它奔涌而来,只为在获奖名单上占有一席,哪怕只是被提名也会令参赛者兴奋不已。


@原画册是哪位神

来自四川成都的 @原画册 老师在2015IPPA中一举夺得人物类一等奖,作为手机爱好者的我都为他感到自豪与激动,毕竟是国人在国际奖项上赢得桂冠。十分荣幸的是,@原画册老师也有参加到我的LOFTER标签活动#胖电塔与街头摄影#之中,在活动中他展示了多幅精彩的街头摄影作品。所以我便特约他作为本期的专访嘉宾,下面跟随我,一边欣赏他的街头摄影作品,一边近距离接触这位低调而专注的手机摄影师。



@原画册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的专访,可以和大家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吗?


我原名叫做韩松,是一名自由摄影师。“原画册”是我们工作室的名字,我们主要拍摄城市、建筑和人文题材的摄影作品,其中有纪实题材的,旅行题材的,也有一些商业摄影。目前工作室有三名摄影师,我是领衔摄影师,其他的小伙伴还要负责撰文、设计、宣传。我们的作品很多时候会自己设计成画册,成为真诚的、不带有过度商业气氛和脂粉气,不滥用摄影技术的集成。因此得名。



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手机摄影的,用手机拍摄对您的摄影之路有什么影响或改变呢?


从我有了第一支iPhone开始我便喜欢手机摄影了,时间比较晚,2013年,是一部iPhone5c。以前几乎全用单反拍照,觉得也并无不妥。手机和单反比,少了很多负重感,构图和即时的拍摄都方便很多。缺少了专业镜头和机身的“掩饰”,画面形式结构、选材和主题等摄影的核心内容反而显得更重要。



IPPA可以说是目前最权威的手机摄影比赛,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您的参赛历程以及参赛建议吗?


参加IPPA并没有特别的历程,就是经过几年积累,慢慢地有了一些自认为还过得去的手机摄影作品。看到有前几年的iPhone摄影作品在网上传播,觉得自己的作品不会比这些差,于是就报名参加了比赛。结果是,我们有入围,其中我自己的这张得了人物类第一名。
   

IPPA的比赛比较自由,只要是iPhone拍摄的,用ios的APP处理的摄影作品都能参加,直接在官网上传便可以。每年的比赛截止时间后马上会开放下一年的比赛作品上传。iPhone的用户之多大家也是知道的,可以说参加比赛的照片数量之大,会超出想象。我想最核心的还是拍出好片吧。



我了解到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对音乐,设计,绘画等艺术形式都有所涉猎,我特别好奇您是如何应用其他门类的艺术形式来升华您的摄影作品的。

 


提到文艺青年总觉得有些尴尬,感觉一提到就会有三大俗冒出来“摄影、穷游、美食”,自己偏偏占了摄影和穷游两样,因为这几样东西门槛低。其实我并未特意用其他艺术门类的形式来升华摄影作品,小时候学了钢琴(现在依然每天演奏)、绘画,现在也特别喜欢古典音乐,工作室小伙伴又是建筑师,我想这是从自身到环境的双重影响吧,耳濡目染,慢慢建立起了自己用艺术的眼光看世界的习惯。


 

想要在摄影审美上有所提高,必然要欣赏大量的优秀作品,想知道您在欣赏一副摄影作品时,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侧重点或注意点。


还是接着上一个问题,我们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已经建立起了艺术的世界观。什么意思呢,就是看待事情,看待生活环境的思维已经从小在琴房中,在现在无时不刻的古典音乐中,在世界优秀建筑设计作品的中形成了。视觉艺术中关于节奏、对比、韵律、色彩的基本规律,已经默默地融化在了思维中。“艺术没有标准”绝对不是给“美没有规律”的遮羞布。总而言之,欣赏摄影作品时候更多注意的不是“为什么那么好看?”而是”到底好不好看“的问题。



欣赏您的作品,可以明显感觉到您对画面空间感的娴熟把握,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技巧或建议要分享给各位朋友的吗?


关于空间感,还要得益于自己了解了一些建筑学的常识。加之融合了儿时很喜欢的人文地理,就特别喜欢观察和探索城市、街巷这些东西。最大的建议就是,要将被摄对象看成是“空间的组合”而非“被摄实体的组合”。






可以分享一些关于摄影的书籍给大家吗?比如关于色彩,构图,或摄影理论方面的书籍。


大师的画册自不必说,其实《纽约摄影学院教材》对于自己的启蒙帮助很大,书中的第一章便是四海皆准的摄影理论。当然不同的拍摄题材有不同的理论支撑。有意思的是,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是《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街道的美学》《外部空间设计》这些城市、规划、社会、建筑类的书籍。它们教会了我阅读空间,阅读城市的表里,理解城市兴衰和内涵所在。



在您的摄影历程中,是否遇到过瓶颈?如遇瓶颈是如何突破的呢?

目前还没有遇到过。



在您的lofter中,多数收录的都是国外的城市摄影作品,关于国内与国外人文环境的差别,或言之国内外街拍的差异,想听听您的看法。


我觉得有两点比较值得跟大家分享。
     

一个是上面说到的《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提到的多样性,国内现在的城市人文生态就是缺乏多样性,我们的城市(特别是新区)都缺乏街道生活。这和我们的土地制度和建设模式有关系吧,毕竟一个社区,一条街道需要常年累月与人磨合,才能形成一定的场所感。
     

当然国内外的差异如果抽象成空间的分析,还要用到《外部空间设计》的观点。国外(西方)街道的空间更像是以建筑外墙围合起来的没顶的房间,空间的限定很完整也很有趣;国内(其实也包括日韩)以自家地块和院子为单位,街道显得散乱,“被剩余感”很强。当然由于日韩城市不存在中国迅速的大拆大建,多样性还是很足的。



对于喜爱城市街头摄影的影友,您有什么建议给到大家吗?


耐心。试下这种方法吧:以形式美的规律去街头寻找一处很美的场景,等待人的经过和行为的发生。等久一点,一小时、两小时,看看人和街道空间的关系。



电塔最后说


再次感谢 @原画册 老师接受我的专访,并且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摄影方面的技巧与心得。大家可以发现,无论从我的问题,还是从韩老师的回答,全篇主线都贯穿在城市空间与人物的视觉关系之中,韩老师也为大家分享了相关的练习思路以及参考书籍,希望这些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把握好空间感觉对街头摄影师而言是一个必备杀手锏。最后以三张韩老师自己最喜欢的作品作为结尾,感谢大家长久以来对我的支持,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胖电塔与街头摄影),在这里,只有街头,只有原创,只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注:本文全部摄影作品版权归摄影师 @原画册 所有。


“如果爱,请深爱,如果转,请用力转”

                                                          


评论
热度(234)
© Mr-Curiosity/Powered by LOFTER